熊貓從小就作文就不錯
小時後常常作文會被貼在教室後面供同學「膜拜」…..不是,應該說「參考」..ㄎㄎ
說實在的~學生時代哪會有人去認真看教室後面貼了啥呀
但是這些卻成為了熊貓的一種信心~

大學時代念的又是傳播,利用所學的科系之便就去雜誌社接了一些特約編輯的工作回來作
說實在的…一個字才0.6元…一整篇跨頁文章去掉照片大約1000~1500字
所以我一篇文章+照片不過才1000出頭….悲啊
不過當時熊貓只是因為興趣同時想累積經驗~
多虧了這些經驗累積,讓熊貓也騙吃騙喝的作了好幾年的企劃工作


而熊貓畢業後至今,還換過不少工作@@
每個工作要交替時總免不了密集的面試
從以前剛畢業找份自己喜歡又還過的去的工作可能要花上兩三個月
到現在熊貓可以只面試兩份工作~而兩份工作都錄取我!
這段辛酸歷程真的是用無數次的面試加上數百份的履歷堆積起來的 



因為從事的都是企劃類型工作,
在一開始沒有實質作品可以呈現、又沒有太多經驗累積時
履歷真的是一份很重要的敲門磚
加上自己又強調文字撰寫能力~~當然履歷自傳差不得啊>”<
而我後來又曾經在某大知名的人力銀行網站企劃部打滾過一段時間
常常在自家網站後台看到一堆不知所云的履歷表….真是令人傻眼
甚至有瞎到不行的履歷出現….讓我哭笑不得
由於熊貓的企劃文字能力結合人力銀行網站工作心得…所以熊貓出產的履歷表可是有口皆碑的!
而不知不覺的…..我變成了朋友間的「履歷自傳產生機」
(就好像網路上你輸入文字之後就會幫你自動寫出一篇文章的那種產生機器= =)
從男友、朋友、同事、朋友的親戚….熊貓掰過好多篇履歷
有時心想~~我乾脆兼差幫人寫自傳算了XD
一份履歷300~500..依字數不等而定…..加上面試技巧大特訓
整客戶找到工作後抽薪水的3~5%…抽他個半年…我就變成吸血鬼啦~~哈哈哈! 


總而言之~今天熊貓要來分享一下寫履歷的心得
履歷表…說穿了,就是要向一個從未見過你的人推薦自己的書函
現在人力銀行網站都會有制式欄位
例如學歷、經歷、專長、證照….等等等,但是自傳可就沒有規範可尋了
雖然有的人力銀行會提供幾種自傳範本,如:活潑型、穩重型、創新型…
但說實在的….你以為公司的人資或是面試你的人就沒上過1X4或是11X1嗎= =
說不定他每天要看範本自傳看數十次…哪會不知道自傳是不是用範本抄出來滴哩

所以熊貓的重點擺在—自傳!
自傳真的非常重要!
有時聽到朋友抱怨丟出去的履歷都石沉大海,當我看到他們的自傳時都不禁昏倒= =
我都問同一句話「如果你今天是主管要找人面試,看到這樣的履歷跟自傳,你會想約他面談嗎?」
通常我的朋友答案都是『不會!』
對嘛~~你寫了一份你自己都無法認同的自傳,怎麼叫別人來認同你呢?
我們要把自己當成商品,自傳就是你的商品推銷文案,
要如何讓沒有用過這樣商品的人想要用用看;說穿了,自傳就是幫自己打廣告! 


現在時下很多人都愛寫BLOG,BLOG人氣旺旺旺,但自傳寫的慘慘慘
自傳不能像BLOG想寫啥就寫啥~而是要有一點像論說文+記敘文的文體
更重要的是~要寫的都是能呈現自己優點的
即使是有缺點的地方也要把他美化成是好的

例如:我有一個朋友二技太愛玩被延畢,
所以休學跑去當兵,當完兵之後又回學下把剩下學分修完
所以他履歷上二技的就讀時間跟畢業時間差了5.6年
結果~他居然自傳只有四行!
而且還寫到”由於二技時比較愛玩所以延畢,就休學先去當兵”
……天啊…大哥你會不會太誠實@@!!
偷吃被女友抓到時都不會那麼誠實~~現在寫自傳不需要那麼誠實啦!!
後來我幫他改寫成
"由於唸書期間適逢家中經濟產生變化,不得已暫緩學業而先去服兵役,
而在服役期間存的錢作為退役之後的學費,好讓我可以在役畢之後能夠順利的修完學業。"
看~~他馬上從愛玩的荒唐學生變成刻苦的上進青年了!
1. 家庭經濟出狀況是不可抗拒的因素,加上他是單親,所以這個立場很容易成立。
2. 為了家裡的關係先暫緩學業,表現出他對母親的孝心與體諒,感覺上就像是懂事的好孩子!
3. 用當兵存的錢唸書!!多勤儉~多上進呀,當兵一個月幾千塊扣掉基本開銷,
也能存到好幾萬的學費加上生活費<~~感覺就是有計劃的好青年!

或許你們認為我在說謊….不過別忘記了,自傳=廣告
哪個廣告沒有誇大騙人的呀~~不然消費者怎麼會想買!!
自傳不瞎掰一下~~~怎麼會有人想用你??!!
除非你頂著高學歷光環、或是傲人的工作或實習經驗、或是學生時代風光的豐功偉業…..
不然….丟履歷者千千萬萬,要如何吸引人家的目光對你產生興趣,進而邀請你去公司面試哩
更何況~還可能有筆試、筆試完又面試,筆試面試還不一定過關哩
先用履歷去成功的敲門才是重點吧…..
我們善意的謊言~~~~上帝會原諒我們滴………

推薦自己下一步→履歷自傳必殺技(二)

倘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點鼓勵~歡迎到我的粉絲團按個讚吧

 

熊貓可可

 

arrow
arrow

    熊貓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