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94601616786062917  
許多廠牌不斷推出卸妝油
更致力於各種卸妝油的變化,乾濕兩用的…或是添加其他成份等等
雖然也不斷有聲音提出卸妝油致痘的可能性
仍然有許多人愛買愛用卸妝油

我知道有些水水愛用也很適合卸妝油
但是我就是一個曾經被卸妝油害慘的血淋淋例子.....
這篇文章或許會引起支持卸妝油的人不滿
但是我還是要把我經歷過的問題與心得說出來


我是混合性偏乾的皮膚(隨著年紀越大,皮膚越偏像乾性)
很幸運地,我並沒有內分泌或荷爾蒙影響所生成的痘痘問題
而以前我也是知名品牌卸妝油的愛用者
從17歲開始....用了好幾年也用過好多瓶
但是漸漸的…我的皮膚卻越來越差@"@

封閉型粉刺..悶痘爬上佔滿我ㄉ臉
有痘痘也會出油,但是卻很容易脫皮
而為了遮掩那些瑕疵,我要用更多的化妝品去蓋住!!
但是底妝很浮、一點都不貼,當然有時上粉更會出現脫皮
一邊出油又一邊脫皮的情況下,妝感更是慘不忍睹
痘痘與粉刺等瑕疵,剛蓋完底妝後或許看不太出來,但是摸上去就可以得知我臉上都是凹凸不平的!

連去清粉刺時~
當美容師幫我卸妝後也被我滿臉的封閉型粉刺嚇到
而每次清完粉刺後都是滿臉紅腫,即使鎮定皮膚的面膜敷30分鐘依然有紅
美容師說我的皮膚不健康,修復能力不好
導致某次我舅舅看到我剛作完臉,開玩笑的說我是顏面傷殘....


可想而知我當時有多痛苦
什麼產品都買過~用過了,不知道砸了多少錢
去花錢作臉買課程,對滿臉的痘痘粉刺也是治標不治本
依舊無法改善我的脫皮+滿臉粉刺悶痘
直到後來我求助於皮膚科醫生
醫生除了開藥給我吃、給我擦之外
同時也重新建立我對於皮膚清潔保養的概念
我才從醫生那邊了解的卸妝油會產生的問題......
醫生第一句話說的就是:你用卸妝油嗎?不要再用卸妝油啦!
我(大驚
):不用卸妝油要用什麼卸@@ (多虧某牌的行銷作的好,導致我當時有這種卸妝一定要用卸妝油的概念)
醫生:卸妝乳啊  (醫生也很驚訝我吳是卸妝乳的存在= =)
我:可是我用的卸妝油很貴ㄋㄟ,是好的那種,不是便宜的.....
醫生:不是貴不貴的問題,卸妝油就是卸妝油,成份原理不會變......

所以,我被說服了,因為我當時的皮膚真的太糟
於是我抱持著死馬當活馬醫的心情,想說就試試看吧
反正卸妝乳也不貴,就先換掉一陣子試試看
但是在我不用卸妝油以後,皮膚的狀態明顯有改進很多

而許多人對卸妝油還是會有一些固執(我當初也是)
就針對以下幾個問題來看看吧


一、不用卸妝油會卸不乾淨嗎?

基本上,「以油溶油」的道理來卸除彩妝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尤其是防水性或是持久性的彩妝

所以我相信許多人就跟我當初一樣
對於卸妝油的方便與清潔度抱著高度信心
所以當醫生叫我別用卸妝油時
我驚訝的問:「那我要用啥?!」
醫生也驚訝的回答:「用卸妝乳啊」
我:「不會卸不乾淨嗎?」
醫生:「卸妝乳的效果沒有那麼差」

所以我半信半疑的試著不要用卸妝油卸妝
說也奇怪,慢慢地,我的粉刺跟悶痘不再長了
但是,既然以油溶油道理可行,為什麼不能用呢?

問題就在於卸妝油本身的油脂以及乳化劑是否可以完全的清洗乾淨!!!

尤其是乳化劑~其實就是埋在卸妝油中的大地雷
因為油基本上是無法溶於水的
但是卸妝油為了要能沖水帶走殘妝,所以用乳化的方式變成可溶於水
而這乳化劑其實就是對皮膚很不安全,他可能會隨水沖走
也可能在卸妝按摩時會流回毛孔,當冷水一沖洗毛孔收縮而無法完全洗淨
因為我無法保證卸妝油及乳化劑是否可以完全的沖乾淨,所以我選擇了不用
寧可錯殺一百也不願放過一個
因為我不想再回到當時的慘狀了
而我有美妝的朋友是利用「以油溶油」原則,以冷壓初榨橄欖油卸妝(至少沒有乳化劑)
只是卸完是油膩的水洗不掉,一定要用洗臉品仔細洗乾淨殘油喔

而自從那時以後,我就再也沒用過卸妝油
改用卸妝液+卸妝乳(請看心得),
但是我也沒有發生過因為卸妝卸不乾淨而引發的皮膚問題囉

所以,不用卸妝油會卸不乾淨嗎? 我的答案是~~~「不會」!



二、卸妝油可以溶解粉刺嗎?

常常聽到有人說卸妝油可以溶解粉刺
那就先來了解粉刺形成的原因吧~

粉刺、痘痘都是屬於皮脂腺的問題,
粉刺大部分發生在臉部的T字部位,因為這些部位的皮脂腺較多,油脂分泌較多,
毛孔也會自然的張開,
這也是為什麼油性皮膚的人毛孔會比較粗大的原因,
當停留在毛孔的油脂沒有被清乾淨,加上皮膚老費的角質、環境中的髒污灰塵等等,
使毛孔堵塞就形成白色的粉刺,
而皮脂被氧化、黑色素的沉澱就會成黑頭粉刺,若經細菌感染發炎就形成青春痘囉。

所以我們現在知道,油脂+老廢角質+髒污=粉刺

接著,讓我們來作個聯想
炒過菜的鍋子已經很油了,但是會想用油去洗它嗎?
我想答案大多是不會吧

那為什麼毛孔已經有油脂+角質+髒污灰塵阻塞
還會想用油去清潔呢?
或許卸妝油可以溶解油脂,那角質跟灰塵呢?也能溶解嗎?

加上按摩的動作容易使毛孔張開
卸妝油會不會滲進去而被阻塞在裡面?

我想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有人用卸妝油按摩粉刺卻越按越多的原因了吧

所以,卸妝油可以溶解粉刺嗎? 我的答案是~~「不行」!



三、只要用清水就可以將卸妝油清洗乾淨嗎?

關於用水清洗,我想先來討論一下適合洗臉的水溫
我們都知道,太熱的水會將我們本身保護皮膚的皮脂破壞
所以為什麼有人用熱水洗臉越洗越乾
而冷水又容易讓毛孔緊縮而無法徹底的被清潔
所以最適合洗臉的水溫就是比體溫冷一點點的水了

以體溫36-37度來說,32-35度水溫最適合囉,就是摸起來微涼但不會冷的水溫
而洗完臉之後再用冷一點的水潑臉或是輕拍,可以讓毛孔縮小

但是,根據張麗卿老師的實驗指出 (從張老師的BLOG中看到的)
卸妝油必須以攝氏40度左右的溫水,才容易清洗乾淨
一般我們使用20幾度或是10幾度的水根本無法徹底讓卸妝油乳化清洗
難免會造成殘留

雖然我們大多都會在使用完卸妝油後再用洗臉產品
但是我當初也是很乖的再卸妝油後用洗臉的再洗一次
仍然逃不過長粉刺的命運
所以,只要用清水就可以將卸妝油清洗乾淨嗎? 我的答案是~~~「不完全」


我相信或許會有適合我的卸妝油產品
我也相信某些水水是適合使用卸妝油的膚質
但是根據以上幾個原因
加上我不想再用自己的臉當實驗品去測試各家卸妝油
免的回到以前的慘狀
所以現在我對卸妝油一律SAY NO!

再說,一般我們並非化很有舞台效果的妝
即使去夜店跳舞、戶外烤肉、公司活動...等等
化的是很濃或是很防水的妝
但是不用卸妝油也不會有卸不乾淨的問題
而從2005年開始拋棄卸妝油以來~我現在的皮膚比當年25歲卻滿臉粉刺+出油脫皮的時候還要好

而既然也有其他不錯的卸妝產品可以替代
卸妝油並不是唯一
我相信卸妝油、卸妝乳、卸妝凝露或是卸妝液都是有他好處的卸妝產品
也都各有適合使用的膚質
那為什麼要選擇危險性比較高的東西使用呢?

別再拿你的臉當實驗品了
若是您剛好有惱人的粉刺與痘痘~而您也正在使用卸妝油
不妨嘗試著換掉你的卸妝油試試看吧


 



以下轉貼康健雜誌的一篇報導
真希望幾年前就有這類報導
或許我就可以避面當年那種慘況了

康健雜誌63期 文/謝曉雲 攝影/蕭世英



從專櫃品牌到開架商品,不論日系還是歐美廠牌,無不推出卸妝油相關產品,人氣旺到讓人不買一瓶來用用都難。

但是,近來卻有不少皮膚科醫生開始在報紙、網路上為文呼籲,小心使用卸妝油!否則後果可能是為自己帶來滿臉「痘花」。門診中,甚至出現一些原本不易長痘痘的中、乾性皮膚的人,可能因為使用了卸妝油,竟也開始長出滿臉粉刺、青春痘。

愛美的姐妹們無不心惶惶,不曉得該不該繼續用卸妝油卸妝?而哪一種卸妝產品才適合自己?



油可以溫和徹底卸妝

但是,也有醫生及研究保養品成分的專家認為,卸妝油其實是比較溫和、不傷害皮膚的卸妝選擇。

因為,一般我們使用的粉底、彩妝裡本身就含有油脂,還有粉劑、色素等成分,對臉部都有相當程度的附著性。而「油」正好對於彩妝具有很好的親和力,可借助手按摩臉部的動作,徹底溶解彩妝,將髒污帶出皮膚表面,利於清潔,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與管理系專任教師張麗卿解釋說。特別是厚重的濃妝,如使用遮瑕力高、油脂含量高的粉條、粉底霜,或在臉部上了許多色彩(沾附很多色素),或使用了有抗水、抗汗功能的彩妝時,更是需要大量的油才能徹底溶解、清除。

「以油溶油的觀念基本上是沒問題的,」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認為。如果不靠油去除彩妝,就必須依賴去脂力強,但相對刺激性也大的「界面活性劑」。因此,他認為清潔力相當的情況下,用油取代大量的界面活性劑,可以減少刺激,對皮膚實際上是一種保護。



卸妝油讓你冒痘痘?

既然卸妝油是一種溫和、卸妝力也好的產品,為什麼還是被一些皮膚科醫生列入禁用名單?

主要問題出在有些產品中添加了會導致粉刺、青春痘的油脂,或是這些油脂不容易清洗乾淨,長期堆積在臉上,塞住了毛孔,引起青春痘。

目前主要添加在卸妝油裡的油脂大致有三種:植物油、礦物油及人工的合成酯。而成分純粹為植物油或礦物油的卸妝油產品相當少,大多數都會添加一半以上的人工合成酯來降底成本,張麗卿指出。

其中,最容易引起皮膚問題的是人工合成酯,尤其是十四酸異丙酯(Isopropyl myristate,IPM)及十六酸異丙酯(Isopropyl palmitate,IPP),這兩者的刺激性大,而且會導致青春痘,購買前應該看一下成分標示,避開這兩種合成酯,張麗卿建議。

另外,加入乳化劑(一種界面活性劑)和油脂混合製成的卸妝油產品,也可能造成某些人的皮膚問題。尤其清潔過度時,會刺激皮膚,形成界面活性劑型的粉刺、青春痘。敏感性皮膚的人特別須避開這種加了乳化劑的卸妝油產品。



以溫水沖洗較不易殘留

使用卸妝油的方法不當,也是引起痘痘的主因。

根據張麗卿做過的實驗發現,目前市售的各家卸妝油必須以攝氏40度左右的溫水,才容易清洗乾淨。如果用20幾度的冷水清洗,都有許多油脂會殘留臉上,使用者必須注意。

另外,雖然多數卸妝油都標榜卸妝、洗臉一次完成,可以藉沾水乳化的過程清潔臉部,不過皮膚專家們還是建議,使用卸妝油之後,最好再以清潔用品洗一次臉,不要讓卸妝油在皮膚上停留時間太久,尤其油性皮膚及長痘痘的人更不能偷懶省了這個步驟。



市面上的卸妝油品牌10幾種,怎麼找到適合自己的那一瓶?

前面提過,看成分標示來避開某些傷皮膚的成分是一種方法,但不一定每一家標示都完整,所以,專家提供一個簡單的測試方法。

我們的眼部、嘴唇特別敏感,但也正是很好的測試點,如果使用卸妝油來卸口紅,出現嘴唇腫脹不舒服,或沾到舌頭,會覺得麻麻的,就表示這個產品不適合拿來卸全臉的彩妝,張麗卿說。

再者,要相信自己的皮膚。使用1~2個星期之後,皮膚狀況明顯看來變差了,甚至冒出粉刺、痘痘,就要趕快停用,並就醫處理,避免情況惡化下去,國泰醫院皮膚科主任胡淑玲提醒。



清爽、強效的卸妝品潛藏危險

會造成問題的不只是卸妝油,其他類型的卸妝產品也潛藏危險。

油性皮膚的人經常油光滿面,最無法忍受再有其他外來的油沾上臉,看準了這點,市面上也推出液狀或棉片狀的卸妝產品,訴求完全清爽、不油膩,又可以快速、徹底卸除彩妝,連濃妝也可以卸得一乾二淨。

這一類產品對懶得做繁複清潔工作,及排斥油膩感的人來說,好像方便又沒負擔,但圖方便所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是皮膚的健康。

因為,產品要維持清爽而將油脂含量減少時,就必須添加能強力去油脂的「界面活性劑」和滲透性強的「有機溶劑」,主要為苯甲醇(Benzyl alcohol),才可能達到良好的溶解彩妝效果。

糟糕的是,這兩類成分如果不當或長期使用,都會造成皮膚表皮的皮脂膜被過度去除,本身的抵抗力降低,進而使皮膚敏感、乾燥、發炎,張麗卿解釋說。

所以,多數皮膚專家並不建議使用這種強效的卸妝液,或認為不宜經常使用。

雖然這些產品為了避免讓消費者一使用就覺得不舒服,往往額外添加各種護膚成分來減少刺激感。但這其實是高明的障眼法,誤導消費者以為這一類卸妝產品是溫和不刺激皮膚的,張麗卿直言。



如何正確卸妝

*依個人膚質及妝的濃淡選擇產品

簡單地說,彩妝愈濃愈厚重,愈需要油脂比例高的卸妝產品來清除。如果你是個天天濃妝上臉的人,卸妝油會是比較合適的選擇。

若以膚質來看,乾性、中性皮膚的人也適合使用卸妝油。

而油性或青春痘皮膚的人使用卸妝油的話,要特別注意再次清潔乾淨,尤其要慎選產品。如果清潔過後,臉上仍然感覺油膩、不舒服,沖了好幾次水都洗不乾淨,這樣的產品就不宜再使用,胡淑玲建議。*不讓卸妝產品留在臉上太久

卸妝工作最好在1~3分鐘內結束,然後立刻沖水洗淨,接著塗抹適當的保養品。

千萬不要卸妝完了,卻不緊接著把臉洗乾淨,增加刺激性成分傷害皮膚的機會。

*用大量的水沖洗

不論你用哪一種卸妝產品,卸妝之後一定要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沖水沖得勤一點,避免油脂和傷皮膚的成分留在臉上,」胡淑玲提醒愛美的女士們。如果用含油脂比例較高的卸妝油、卸妝霜、卸妝乳等,可再以清潔用品適度洗臉一次,尤其是油性皮膚、長青春痘的人,能避免多餘油脂殘留臉上,阻塞毛孔。



避免經常上濃妝

化妝是為了看起來氣色好、有精神,所以清淡合宜就好。如果你的妝必須用特殊、強效的清潔用品卸個幾次才乾淨,那真的太濃了。皮膚科醫生提醒,最好不要經常上濃妝,尤其要避免使用能長時間不脫落、不掉色的彩妝產品。因為,妝太厚重本來對皮膚就是負擔,卸妝時如果過度清潔,加上大量刺激性的清潔成分作用在臉上,更是二度傷害。

清潔工作是基本功,偷懶不得。不圖方便也不任意聽信廣告傳言,依據自己的上妝習慣和膚質審慎選擇適合的卸妝產品,正確、適度地卸妝和清潔,才是維持健康亮麗皮膚的不二法門。



倘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點鼓勵~歡迎到我的粉絲團按個讚吧

熊貓可可








arrow
arrow

    熊貓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