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1500546-1199427718

 

不知道是不是有許多人跟我一樣,看完步步驚心電視後意猶未盡
看完之後還開始研究起康熙到雍正的歷史...XD
去年~因為我男友的媽媽在看步步驚心
我也跟著看了一集之後,發現挺不錯的,回台北就開始追這部
不看還好,一看就停不下來啊>"<
而且後面幾集我更是一邊看一邊哭
只要一聽到那二胡的背景音樂響起,我就覺得好感傷啊(片尾曲三吋天堂真是超好聽)

所謂「正因為是悲劇所以雋永」
步步驚心因為太悲了,所以害我看完還一直沉溺在劇情中
索性找了桐華寫的原著小說來看,才發現原著跟電視劇情有一點點不同
不過原著跟電視都很好~劇情上也沒有改太多
而網路上也有步步驚心的續篇,我也一起都看完了!!

先來說續集吧~其實有分兩部
這兩部與其說是續集,還不如說是同人誌
實在是因為原著太悲情,大家看不下去啦,想給主角一個好結局
所以兩部續集都不是由原作者桐華寫的
跟大家來分享一下兩部續集的不同


【續步步驚心】  作者:玉朵朵
這是延續桐華原著小說而衍生的續集
劇情背景一樣在清朝雍正年代
所以女主角名字變成叫小文 (原著小說女主角叫張小文、電視劇改為張曉)
比起原著~續步步驚心比較像言情小說
劇情上也比較多著墨在女主角的情感糾葛
不過~最後是好結局,看完小說後算是皆大歡喜

【步步今生】 作者:玉香籠  (不知道為啥兩個續集作者都姓玉)
這是延續電視劇情而衍生的現代版續集,背景就是回到現代啦
最後張曉不是在故宮看到四爺的轉生而在那哭嗎
步步今生就是沿著這故事主線寫下去
故事主角比較像原著中的性情、也充分寫出若曦那矛盾掙扎的死個性
而幾位主要角色的轉世也都有出現喔
除了感情之外,也少不了鬥爭跟耍心機,所以我覺得步步今生比續步步驚心好看
最後當然也是好結局~~看完心情會好一點^^

廢話說了這麼多~其實我是想來分享桐華的小說的
自從看完步步驚心後
我就對作者考究歷史、還有把人物融入歷史的功力感到佩服
也開始看起桐華的其他小說
而桐華也真是一個非常非常喜歡虐待筆下主角的作者啊!
六部作品中有四部我看了都哭= =

而非常有趣的是~桐華非常喜歡寫雙男主角
每一部作品都會有兩個男主角在女主角身邊
通常一個都是書生氣質、文質彬彬 (例如八爺)
另一個通常就是霸氣中帶著深情、比較MAN (例如四爺)
雖然桐華也不會偏袒某類型男主角
很公平地讓女主角在不同的小說中,分別跟霸氣型or書生型談戀愛
而我個人通常偏好霸氣型的男主角啦
所以當我看到女主角跟書生型的在一起我就會沒那麼喜歡......

接著跟大家分享一下,除了步步驚心之外,桐華的其他小說


【大漢情緣系列-大漠謠】
背景在漢武帝年代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部,原因無他,因為他是唯一的好結局啊!!
雖然在這部小說中,桐華依然在虐待他的主角們,
但跟其他的相較之下,大漠謠的主角算是有好結果的
(只是另一個男主角很可憐)
而也是我唯二看了沒哭的其中之一
加上最後女主角是跟我喜歡的霸氣男在一起
真喜歡霍去病那不顧一切、不怕世俗眼光的氣魄!!
其他我就不多說免得破梗,喜歡的捧油可以親自看看^^

而我最喜歡的這部~聽說大陸已經在開拍電視劇囉
到時候應該又會炒熱收視率吧
聽說女主角一樣是劉詩詩,男主角是胡歌跟彭于晏
(我對彭于晏要演霍去病這角色有點意見,我心中的霍去病應該要更有霸氣、更囂張才是
彭于晏雖然現在也算精壯猛男,但臉還是有點太秀氣了?)

1-13050QA344Y6  
8047669148826654755  

 


根據我發漏的最新消息,大漠謠的電視劇2012年拍完了
但是不知道為啥禁播(聽說是因為扭曲歷史),後來改名"星月傳奇"(後來又改成"風中奇緣"..超爛的= =)
劇中人物名稱跟原著完全不同,都被改掉了!可能要這樣才能播出吧= =
聽說2014年就可以看到囉~我好期待啊
(風中奇緣介紹)


 


【大漢情緣系列-雲中歌】
背景在漢昭帝時代
是大漠謠主角們後代的故事
這是我覺得最悲慘的一部故事
如果你覺得步步驚心很遺憾很悲、心機很重
雲中歌更遺憾更悲、心機更重,還多了悔恨
故事中的主角沒有一個有好下場
孟玨真的揹負了好多的不諒解>"<
而看到後面真是恨劉病己恨的牙癢癢的
也痛心雲歌為什麼要這麼絕情咧....既然陵哥哥已死妳就去追隨你自己的愛情咩
當然中間我也是有看到哭
看完以後好生氣啊!!氣的是桐華怎麼這樣對待他的主角們咧

在看大漠謠跟雲中歌時
我也開始查起了漢朝歷史(以前唸書都沒這麼認真)
才知道原來"婕妤"是漢朝後宮嬪妃的一個頭銜
中間我看到一但還以為婕妤是個人名咧= =

Yun_zhong_ge
2015年這部也拍成電視劇了,所幸的是劇名沒被改掉,依然是"雲中歌"
女主角還是Angelababy,但小說實在太悲情,我不想再看一次電視劇把自己搞哭= =
  

 

【神話傳說系列-曾許諾】
這是以山海經為背景的故事
比起步步驚心、大漠謠與雲中歌有80%符合歷史
曾許諾比較像是幻想出來的神話故事
雖然他寫神話系列,但是我看作者最近完成而且有開放的只有這一部
這部也是悲劇收場,好人幾乎都死光光
看到女主角的媽媽、哥哥、嫂嫂都悲壯的死光光,害我又哭了

如果你覺得步步驚心很慘、很身不由己
曾許諾更慘、更身不由己>"<
但是比起雲中歌我比較喜歡曾許諾
可能是因為雲中歌女主角最後心中有恨
而曾許諾的軒轅妭則是犧牲自己、成全大局
更主要的原因還是曾許諾的女主角是跟我喜歡的霸氣男在一起XD
我覺得蚩尤跟霍去病都有那種不畏一切、只想追隨愛的勇敢
我十分欣賞啊
但是....卻沒好結果讓我侯桑心啊......



【神話傳說系列-長相思

承接曾許諾的故事,女主角是軒轅妭跟蚩尤的女兒-小夭
我覺得這部算有三個男主角了,璟(葉十七)、相柳(防風邶)、顓頊
跟曾許諾的悲慘相比,這部稍微好一點
只少沒有死一堆人,結局也算是好的,男女主角有在一起
雖然是好結局~但是我覺得有點爛!
因為璟在中後段死了,原本他領便當了我還以為小夭會發現相柳一直在她身邊的重要性
最後投奔相柳懷抱咧
沒想到璟卻又突然復活出現,而且交代他沒死的過程也有點馬虎
男主角之一相柳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對女主角小夭表達出情意
(讀者都看出來了只有女主角自己一直感應不到= =)
只是默默的一直在奉獻(雖然他也一直在戲弄女主角)
但他最後好無私的成全,自己又為了大義而犧牲實在好可憐啊>"<
與其木訥的璟,我比較喜歡有點壞壞的相柳啊

 

【現代都市系列-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
故事背景是比現代早一點點,從大約20多年前的時代開始
從女主角的兒時直到考上大學
與其說是言情小說,還不如說更像女主角的成長傳記
所以愛情成分不是那麼重、而友情的比例多了一些
比起那些悲情、慘烈的古代小說
桐華這部算是比較沒有那麼沉重了
雖然結局沒有明確寫出,而是留下了令人遐想的伏筆
但至少沒有再折磨or賜死主角們
也是我第二部看了沒哭的故事

【現代都市系列-被時光淹埋的秘密】
這篇故事就是在現代的背景中展開
雖然以悲情程度沒有比古代故事嚴重
但是也不忘了要折磨一下女主角
故事中間女主角什麼倒楣事都遇上了(男人背叛、父母過世)
既然有折磨虐待主角的橋段,免不了我看了就會哭= =
最後的結局也是好結果~但是我不喜歡啊!!!
因為女主角跟書生型的在一起了,不是我喜歡的霸氣男啊20070818150853241  
明明陸勵成這麼MAN~宋翊是一個忘不了過去的傢伙
蘇蔓到底是哪根筋不對勁啊>"<
害我心中替陸勵成感到不值啊 (陸勵成我嫁你啦!!)

PS:最近我聽說這部也開拍了,其中有張均甯
我猜應該是眼蘇蔓吧,如果演麻辣燙她似乎還不夠兇@@


2014更新:

確定電視劇叫"最美的時光"
張均甯演蘇蔓而小太陽鍾漢良演陸勵成耶
而電視劇的版本好像跟小說有一點不一樣,結局也是被改了
我是沒有追啦,希望它改寫成讓女主角跟陸勵成在一起XD


 


而我研究了一下桐華本人,發現他會將自己的一些背景融在故事中

例如:桐華出生於西北,步步驚心的若曦也是
桐華畢業於北京大學,在"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時光"中,也有提到北京大學
(雖然最後女主角其實唸清華)
桐華後來到了美國念財經類碩士,而"被時光淹埋的秘密"的男女主角都是金融業的
(步步驚心就是桐華到美國後所開始寫的第一部小說)

 

落落長寫了一大串
重點是....這些小說去哪看??!!
我把我在網路上看小說的網站整理如下
我的心得是~
如果晉江有,我就盡量在晉江看,因為比較完整(有的網站會刪減文字)
但是有部分晉江鎖起來限定VIP才能看的
我才會去其他網站(例如滋味小說網)中補看全文

晉江文學城-桐華作品集  (現在文章好像大多被鎖起來了)
http://www.jjwxc.net/oneauthor.php?authorid=32824

滋味小說網-桐華作品集 (被時光淹埋的秘密這邊才有的看)
http://www.zwxiaoshuo.com/cht/author2305-1.html

續步步驚心 (古代續集)
http://www.bestory.com/book/book99840.html
(晉江也有,但是後面被鎖,還不如再這一次看各過癮,請看下方有分上部跟下部的才完整)

步步今生 (現代篇續集-承接電視劇)
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1331457


希望大家能看的過癮啊!!!


PS:附上我很愛的步步驚新主題曲&片尾曲,還有二胡版

 

 

 

倘若您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點鼓勵~歡迎到我的粉絲團按個讚吧

 

 

熊貓可可

arrow
arrow

    熊貓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