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31921159596144  

網路購物現在是一塊非常大的市場
尤其懶惰如我,在14年前我還在大學時就在網拍買東西
到現在,美妝保養、衣服鞋子、生活用品、3C電子、寵物用品、生鮮食物....我都會上網買
而衣服類更是佔了我上網消費的極大比例
撇開拍賣不談,我也常在各種品牌官網上買衣服
跨國品牌如UNIQLO、台灣自創品牌如Lativ、PAZZO
或是從網拍作起然後自開網站的品牌,如OB嚴選、catworld、gracegift..等等
以上我都買過很多次,也都沒有什麼太大問題
有時偶爾衣服收到會有穿起來不怎麼好看的狀況而退貨 
但90%的商品收到我都不會退的
釦眼沒開可以自己剪、有線頭也是剪一剪就好,有些釦子不牢靠就自己縫一縫
基本上上網買幾百的衣服我也不會去要求他有多頂級的品質
所以只要不要太糟我都能接受

可能是我在這些官網買習慣了,總以為在網路的官網中消費,就是會有七天鑑賞期退換貨的權益
但是~這次消費經歷後我發現,原來不是每個購物網站都有照消保法的規範
只能說消費者在購買時真的要睜大眼睛,以免導致自己花了錢又買的不高興啊

以下~我將我這次的購物經驗以陳述事實的方式分享出來
不帶情緒性或是批評他人的字眼,也不將對方網直接公開
公道自在人心,請大家自己看吧~




10339708_875517725798263_8290914796054359936_n

某天我在FB的廣告中看到了某家「甜心X后」衣服的廣告 (上圖)
因為我想買這蕾絲小可愛,但是根據以前我曾經在網路上買這類商品的經驗又很怕穿不下
即使看了賣場中的尺寸說明我還是不放心
於是我在對方粉絲團中詢問"請問75E可以穿的下嗎?"
對方回說「您好75E可以的」
所以就放心的購買了2件蕾絲小可愛+2件雪紡上衣

以下附上FB留言回覆後系統發出的通知信截圖

01

我於5/18(日)訂購商品,總金額1千出頭+$80超商取貨付款費用
總共將近$1500,消費金額並不多


在5/26(一)在超商領了商品
回家後發現蕾絲小可愛完全穿不下
而另外兩件雪紡上衣的袖子剪裁讓我不滿意
所以在5/29(四)我在對方粉絲團留言問商品如何退貨
對方沒有回覆,而且我後來去看發現她們把我要退貨的留言刪除了 (所以我找不到留言)
於是在中午打去對方網站上的客服電話要求我要退貨


對方客服表示
1、小可愛是屬於個人貼身物品不能退換貨
→我說明我知道這是貼身物品不適合退換貨,所以購買前有先詢問,是對方回覆我可以穿的下我才買的,沒想到根本穿不下
而我還有當時FB系統回覆的信件,可以寄給對方,
我後來直接將
FB系統回覆的信件轉寄給甜心X后」


2、袖子剪裁哪邊有問題請我拍照寄回去,而他們不接收"因為跟想像不同"而退貨的原因
→我表示根據消保法,消費者應該是享有七天鑑賞期內退換貨的權益


而5/29(四)中午我在吃飯前打電話去跟甜心X后」客服聯絡說要退貨
當時我還能登入會員查詢我的訂單
吃完飯後,我準備要將先前FB系統回覆的信件記給對方
卻發現我無法登入會員了
該網站說我錯誤登入太多次,帳號已被鎖定
我有覺得很奇怪,明明只有吃飯前登入過一次,吃完飯後卻不行
所以我在沒有查到訂單編號的情況下
寫信去給甜心X后」說明我要退貨的狀況,也提出了消保法中消費者的權益

以下是我5/29信件的截圖

02

5/29(四)下午,甜心X后」回信給我,表示
1、蕾絲小可愛可以讓我退貨
2、雪紡上衣要拍照給她們,而賣場中說明沒有因想像不一樣而退貨
3、帳號無法登入的問題已解決

此時我去測試的確是可以登入了
但是甜心X后」說"不屬於企業管理公司營運",讓我感到很奇怪
畢竟我不是在網拍上購買,而在官網
即使在官網購買也不屬於公司營運嗎?這部份我實在不了解


以下是5/29對方回信的截圖

03

因為甜心X后」無法讓我四件商品全部退貨
在我經過跟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1950專線諮詢、以及台北市民熱線1999諮詢過後
確定我的購買行為可以享有七天鑑賞期退換貨的權益
於是我在5/30(五)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的網站上進行申訴

其實要申訴時還遇到了瓶頸
因為跟投訴時必須填寫甜心X后」公司的地址
這樣消保官才能發文給對方
問題來了
1、我在甜心X后」官網上怎麼找都沒有找到任何有關該公司介紹的資訊,只有客服電話(非室內電話)跟客服信箱
2、因為我選超商付款取貨,而非寄來給我,所以我也沒有甜心X后」的地址
3、我想說回去看發票或收據上會有地址資料吧,但是甜心X后」也沒有給我發票或收據(這是否有逃漏稅的問題?)

所幸在1999熱線法務服務專員的協助下,他幫我查到該公司在台南
他建議我在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申訴時,主管機關選擇台南會比較合適


從5/29(四)甜心X后」回信給我之後,就再也沒有用信件或是電話與我聯絡過任何有關退貨的事宜
而在6/5(四)時,我突然接到貨運的電話,對方說是要來收甜心X后」退貨的
因為甜心X后」都沒有跟我聯絡,所以我當然也沒有把要退貨的商品包好放在警衛室
所以我跟貨運先生說不好意思,請他隔日來收

同時,我在6/5(四)在度打電話給甜心X后」
詢問為何沒有任何告知的情況下就請貨運來收退貨,而且我是超商取貨付款
既然要退貨,怎麼也沒有跟我提到任何退款的方式?

甜心X后」表示,是要跟我收尺寸不合的那兩件蕾絲小可愛退貨
我表示我是要四件全部退貨,請貨運隔日來收
對方依舊堅持那兩件雪紡上衣不接受"因想像不一樣而退貨"
所以在講完電話後,我又以寫信去跟對方說明我要退貨
並表示我是享有七天鑑賞期退換貨的權益

而在6/5(四)的當天,我也收到了台南市消保官的公文副本
這就表示我的申訴案件在進行中,也行文給甜心X后」,而我這邊是收到副本

以下是6/5我寫信給對方的截圖

04


6/6(五)早上,我把我要退貨的商品包好,交給警衛室
到了6/10(二)晚上,我發現退貨商品仍然在警衛室,並沒有被收走
6/10(二)晚上我再度寫信給甜心X后」,也附上電話請他直接與我連絡
但是6/11(三)一整天我依然沒有收到對方任何的回應,6/11晚上我只好把退貨從警衛室拿回來

以下是6/10我寫信給對方的截圖

 

05

整件事情直到我現在寫出經過時,依然沒有獲得解決
雖然扣除2件蕾絲小可愛後,也不過就是幾百塊的東西
我也可以自認倒楣吃虧,把這口氣吞下去,但是我實在不想這樣
說實在的,我花在電話諮詢、了解消保法、投訴經過等等所花的時間與心力早就超過了幾百塊的價值
我只能說~奉勸大家在網路購物時還是要睜大眼睛
以免讓失了消費者應該擁有的網路購物權益


以下是甜心X后」網站中規範的商品退換貨需知
除了不能因為個人不喜歡而退換貨之外,3-5公分以下的污漬也不能、褪色也不行..
根據我跟1950專線諮詢的了解下
對方有條件的受理退換貨似乎已經違反了消保法第19條

h

後續發展→不負責任的網路賣家~不理申訴、協商破裂

倘若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我的粉絲團按個讚吧

 

 

熊貓可可
 

arrow
arrow

    熊貓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