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
最近看到九把刀的這篇文章
而這文章中的某一張圖上,出現了一位"百萬美元名人"李康X先生"
看到這位仁兄
讓我不由得想起我大學時代也曾經算是有一隻腳踏入直銷界
(是一隻腳而已唷、不是全身)
而當時我就認識這位"李康X"先生,他算是我的大上線
現在想想~我曾經見識過兩次不同的直銷公司、不同的宣傳手法
都讓感覺疑似見到了傳說中的友民黨?! (看過20世紀少年的應該會懂XD)
2936059057_2c6ffbdc0c_o.jpg

為了不引起筆戰,以下我純粹分享我遇過的經驗
不參雜評論喔

第一次遇到友民黨...喔、不不不,是某N的直銷
大約是我在大一的時候吧
當時因為認識一個新的女生朋友(以下簡稱J小姐),人很樂觀、熱情
一時被這種氣息所感染
也被他邀請去參加了某N的活動

當時J小姐的上線就是出現在九把刀文章中的李康X先生
這位李康X先生年紀輕輕卻開著SLK敞篷
當然也是很多某N的粉絲所追求的"成功境界"
更喜歡拿李康X先生本來在唸研究所唸到一半投入的某N事業後
在幾年之內賺的了多少多少......等等等

他們的口頭禪就是「真的!真的!」
不管你今天只是賣出去一罐300元的保養品,他們就把你形容的跟神蹟一般的偉大
(我當時心裡想...其實也還好吧~"~)
不管跟他們聊些什麼,最後一定都會被導向某N的產品多棒
雖然當時我也覺得產品不難用,但是不管聊啥都扯到也讓我有點無言....

例子1
情境→在台北市敦化南路上,李康X先生開著他的SLK,卻在大馬路上開篷吸公車廢氣
我說:這是大馬路耶...前面有公車,還是把篷關起來吧@@
李康X:沒關係~我們有吃"蒜精"喔!!!!蒜精會幫我們解毒排毒,不擔心啊!!
(難道我喀一脫拉庫蒜精後再去喝巴拉松他也會幫我排毒嗎??)

例子2
情境→因為感冒身體不舒服,J小姐打來找我去某N的活動
我說:我感冒不太舒服今天不想出門
J小姐:你要天天吃"如沛"啊!!吃"如沛"就不會感冒了!!讓我們抵抗力增強啊!!
(真應該建議衛生署發給民眾"如沛"來預防感冒,根本不用打啥疫苗啊)

以上這些~我都可以解釋成是因為他們對於產品的忠實支持
但是不管我被拖去參加的小活動、或是大演講
無不一堆某N的成功人士在激勵
激勵的言語中最常使用的語助詞就是「真的!真的!!」「把握機會啊!!」等等...
甚至在成功人士出場之前,台下總是會萬眾期待到讓我以為我來到了友民黨啊@@
1.jpg


漸漸地~因為我畢竟還要上課,或是有自己的社交
不是能常常去某N的活動
這時候~某N的熱情捧油們
開始灌輸我一些"念大學沒有什麼用啦"或是"把握成功趁年輕"等等這類觀念
甚至拿出李康X先生放棄研究所投入某N後年紀輕輕就很成功等等
或是說我要多跟"成功人士"接觸才會走向康莊大道,不用常常去沒意義的活動
似乎在暗示我~
我念大學畢業後也不見得會成功
我跟我的朋友出去玩是沒意義的

可惜本人懦弱
我只要想到我萬一不唸大學可能我媽會有如白髮魔女變身砍了我
加上我的定性不夠、玩心太重
所以後來自然沒有邁向某N所說的"康莊大道"啦~~~~~~


而我第二次遇到友民黨大約在我23-24歲~也真是一個奇妙的經驗
當時有一個我的女性好朋友(以下簡稱R小姐)
R小姐當時認識了一個男生(以下簡稱C先生)
而R小姐好奇於C先生週一至週五有固定工作之外
還有週末的"活動企劃"工作可以賺錢
C先生說"活動企劃"就像帶團隊、出團康一樣
以玩樂的方式工作,而且又有錢賺
於是在貪婪的念頭之下~R小姐就拜託C先生帶她去
而R小姐又叫我陪她一起去(還要繳報名費600元= =)
於是,這有如自投羅網的行徑,讓我度過了畢生難忘的周末啊!!!

周六一早~
一整團約莫50-60人就被遊覽車載到桃園縣某個雞不生蛋鳥不拉屎的郊外山上
(後來才知道把我們帶到這是有用意的!!)
我一到就傻眼了@@
這是啥鬼地方?雜草叢生、斑駁老舊、屋半毀窗也破.....
5.jpg


我永遠都記得,那個地方叫「芝麻大酒店」

4.jpg

果然花600元是不會有多好的地方住啦,想說忍一晚就過了

周六下午,我們這5.60人被帶到類似會議廳的地方
台上有位白髮河童、喔~不、是白髮阿北
開始在台上慷慨激昂的講話
他不斷的要我們想一些悲慘的過去
痛苦的回憶
逝去的友情
冷漠的親情.....等等

可惜本人資質駑鈍
始終無法激發出我的悲慘面
但是我四週已經開始有人哽咽啜泣了!!
這還不打緊!!
白髮河童使出了忍術之中的"幻術"
他讓現場燈光全暗、窗簾拉上
四周頓時陷入黑暗

白髮河童要我們四處遊走,要我們想像
激昂的語調中說著:
「我們的人生就彷彿走在這黑暗之中」
「不知道方向在哪啊~~~~」
「多麼的徬徨、多麼的無助啊~~~~

而因為本人生性懶惰,所以我當然不會在黑暗中亂走
只好呆站原地
加上週末卻要我早起,當時本人快被周公勾引,自然對白髮河童的催眠幻術不起作用

這時~白髮河童緊催起他的咒語大喊著
「想想你的爸爸啊~你的爸爸,此時在哪裡辛苦著呢?」
(我實在想不起來啊~"~...我從小沒爸爸耶)
「想想你的媽媽啊~你的媽媽,現在在做什麼呢?」
(以我媽的習慣,周末下午應該正在麻將桌上廝殺吧~"~)
「想想你的爸爸媽媽~多麼的辛苦啊」
「想想你的人生~多盲目多黑暗啊!!痛~~苦~~~啊!!!!」
「不要再徬徨無助了!!現在~抱緊你身邊的人吧!!」

說時遲那時快!!
黑暗中突然伸出一雙孔武有力的手
把正在跟周公神遊的我抱個正著!!
還好他是個女的(雖然孔武有力= =)

我正想脫離她時
她卻如八爪章魚般緊抱著我哭了起來
口中唸唸有詞的說他對不起媽媽....撥啦撥啦撥啦.....
哭的都跪到地上了
當下我只好讓她抓著我的手哭、一邊安慰她
此時~我聽到黑暗的四周
有著不少的哭聲啊
哭聲、怨嘆聲、啜泣聲此起彼落,隨著台上白髮河童的咒語起起伏伏
原來這就是卡卡西的「魔幻 奈烙見之術」啊~~~~

正在白髮河童(阿北)不斷的施展幻術讓大家想起悲傷時
他突然叫大家不要再徬徨了,因為找到了新的夢想啊!!
這時~燈光亮了、窗簾拉起來了
光線打在白髮河童身上
原本哭的死去活來的人都對河童充滿了希望(?)
包含原本抱著我哭的八爪章魚女
此時也站了起來、眼中擒淚、充滿感動與憧憬地看著台上的白髮河童....
2.jpg


我心頭一驚!!
這不就是"朋友"嗎???~~~友民黨又出現啦!!!!

到了晚上~我已經跟R小姐很想烙跑
但是礙於荒郊野嶺(這就是把我們帶來的目的,以防我們逃跑....)
只好勉為其難的睡了一晚
隔天又繼續白髮河童的幻術大會
反正就事先打壓你、讓你想起一些悲傷、痛苦
然後在激勵你、鼓勵你,讓你感到有希望、振作,然後認同他們
無奈本人一心只想烙跑,實在沒機會被激發到啊

第二天晚上~車子終於把我們載到市區(但我還是不知道是哪)
在一個辦公室中
有著像救國團大哥哥大姐姐的人在台上給大家洗腦~喔不、是激勵

「這兩天好不好玩?大家喜不喜歡啊?」
「喜歡~~~~~~~~」 台下踴躍的還真不少@@
(但是我實在不太喜歡.....)

「大家喜歡這活動嗎?想不想跟朋友一起分享?」
「想~~~~~~」
(我如果帶朋友來我可能會被我朋友分屍吧= =)

「今天大家只要成為我們的XX會員,以後就可以跟朋友分享這個活動,帶朋友一起來玩喔」
「只要先繳會員費,不但可以成為會員,還能獲得好多好好用的商品喔!!!」

「好棒啊~~啊啊啊」 台下歡聲鼓舞不絕於耳
我似乎又看到友民黨了...................
3.jpg


然後~他們就開始介紹商品了!!
啥天然有機的撥啦撥啦撥啦
蘆薈做的天然牙膏,強調即使吞下肚也無害
(我想我吃ㄧ整條黑人牙膏應該也死不了~"~)

而這入會費居然就要五、六萬元@@
然後你可以帶回家一堆日常生活用品
天然洗衣粉、牙膏、清潔劑、拖把、健康食品....等等等
而這些可能我去大賣場買也頂多花各五六千吧= =

他的模式就是
當天入會(付錢)→帶走商品成為會員→下次可以帶朋友來活動→朋友也入會你就有錢賺!!
一堆產品用不完可以分享(賣)給朋友→賣產品有錢賺→你拉來的朋友賣產品你也有錢賺!!


好典型的老鼠會啊~~~~~囧

當下沒錢怎麼辦?
他們就叫你去領~還很好心的要"陪"你一起去
沒錢怎麼辦?
別擔心~他們連辦信用卡、現金卡的服務都有= =
服務的也太周到~太完善了吧.....

因為我跟R小姐一臉結屎面
所以那位C先生也沒有跟我們推銷
而打從一開始~他就沒有邀請過我們
是我們自己自找麻煩送上門說要來看的
所以我們也沒資格怪他怎麼帶我們來如此"別開生面"的活動咧.......

原來C先生所謂週末賺錢的"活動企劃"
就是把人帶去,然後吸引他入會,這樣他就有錢賺啊.........

總而言之~當我回到暫別了兩天一夜的狗窩時
我有如南柯一夢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熊貓可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